WFU

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整形外科面相學之夫妻宮凹陷


作者:侯政宏




「夫妻宮」是面相學當中看婚姻的主要位置,它位於眼睛的尾部,包括魚尾紋和太陽穴部位。夫妻宮還有一個專業名稱,叫做奸門,這個地方凹陷的話以往代表著婚姻關係不穩定、夫妻不能白頭偕老。

而以現代美學的觀點來看,夫妻宮若凹陷的話臉部輪廓的線條就會不協調,看起來有點臉小頭大的感覺,會給人一種尖酸刻薄的印象。

大部分的亞洲人對於夫妻宮凹陷在意的程度,相較於臉部其他地方的軟組織流失,反而容易忽視不管它,認為用頭髮遮住應該就看不太出來,但是當頭髮綁起來時反而輪廓線條的不順感就會相對較明顯。

夫妻宮凹陷的治療在過去二、三十年已有大量的外國文獻被發表出來。其中大部分的文章都是使用像是玻尿酸這類的填充物來做填充,雖然恢復期較短,不過往往容易產生過敏、填充物位移、血管栓塞以及肉芽腫等併發症。

為了改善上述的缺點,利用自體脂肪來做夫妻宮凹陷的填補這幾年便慢慢發展起來,尤其是精微自體脂肪移植,不僅可以提高脂肪的存活率,也能縮短術後恢復的時間。


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填補夫妻宮凹陷





關於如何取得精微自體脂肪的過程可以參考這裡,脂肪經過抽取、離心後,我們便可以將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到夫妻宮的地方。

一般來說在補夫妻宮凹陷時,我們會將夫妻宮分三個層次:如上圖在打 X 的地方入針,會將脂肪鋪在淺層、中層及深層。由於夫妻宮的範圍較廣,一般來說每個層次大約會鋪上 2~3 cc 的脂肪量。


為何要用脂肪槍填補夫妻宮凹陷


當我們在做自體脂肪移植手術時,最擔心的就是術後脂肪存活率的問題。我們都希望脂肪的存活率越高越好。而影響脂肪存活率的因素大概可以分為患者本身及手術流程兩方面來討論。

在接受自體脂肪移植術後,會希望求美者能夠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熬夜、抽菸、喝酒,也要避免刻意減重。一個月內勿做臉,也要避免到三溫暖、烤箱等高溫的環境。




而手術流程的話,使用脂肪槍來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可以大幅提升脂肪的存活率。一般來說移植的脂肪必須從周圍的組織得到養分,再經過血管新生的過程,移植的脂肪才能夠存活下來。

若是移植的脂肪顆粒太大,脂肪的中心得不到養分(如上圖最左邊的脂肪顆粒),便會產生中央脂肪壞死。為了避免這種情形,脂肪槍可以擊發 1/60 cc~1/240 cc 的脂肪顆粒,讓每個脂肪顆粒都能夠充分得到周圍組織的養分,大幅減少中央脂肪壞死的情形。


結論


精微自體脂肪運用在夫妻宮凹陷的治療,除了可以避免因施打填充物所造成的相關併發症及過高的花費外,藉由脂肪幹細胞的作用更能改善整體膚質狀況,讓膚質更有彈性、更年輕。

參考文獻


  1. Lee SS, Huang YH, Lin TY, Long-Term Outcome of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to Correct Temporal Depression. J Craniofac Surg. 2017 May;28(3):629-634. doi: 10.1097/SCS.0000000000003410.
  2.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