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醫師~我適合補脂嗎?

 
作者:侯政宏




「醫師,你覺得我的臉需要做什麼?」
「...綜合評估起來,這裡、這裡、這裡可以考慮做一些填充,讓整體氣色看起來更好。」
「那這樣不就要填補很多玻尿酸?很貴捏!」
「如果覺得太貴也可以考慮用脂肪代替玻尿酸來做填補唷!」

在門診常常會遇到上訴的情形,每當我幫來診的求美者整體評估過後發現需要較多的填充物來做臉型的修飾時,用脂肪來填補的念頭馬上就會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隨著年紀的漸增,臉上的組織會漸漸被吸收、下垂或是萎縮,從 40 歲開始臉頰區域的脂肪會逐現凹陷,50 歲以後中臉部顴骨的位置也會慢慢流失脂肪。這時候用脂肪槍來填補脂肪不僅可以重塑較年輕的外型,膚質也會因為脂肪幹細胞的刺激而趨向年輕化。

那究竟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可以運用在那些地方呢?以下是它的適應症:


臉部

額頭不飽滿
顳部(夫妻宮)凹陷
上眼窩凹陷
蘋果肌凹陷
淚溝凹陷
鼻山根填補
豐唇
臉頰凹陷
改善法令紋
改善木偶紋
改善唇周紋路
修飾下巴
改善脖子紋路


身體

豐胸
豐臀
玉手回春

有這麼多地方可以填補,那手術前需要注意什麼嗎?手術的過程又是如何進行的呢?術後需要特別做什麼嗎?這些問題都是接受一個手術前必須先了解清楚的,以下就一一說明有關用脂肪槍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需要知道的相關訊息囉:


術前評估


在做自體脂肪移植之前,我們需要先做整體的評估,包括:求美者的健康狀況、有無慢性病史、有無藥物過敏史、填寫術前麻醉及手術同意書、在預補脂的地方做記號、評估適當的取脂處等,若有預計要採舒眠麻醉時,還需要先在術前抽血做檢查,以確保身體的狀況適合麻醉。


手術如何進行呢?


完整的手術過程可以分成以下幾個步驟:自體脂肪抽取、處理脂肪、移植脂肪。


(左圖為自體脂肪抽取的示意圖,右圖為處理脂肪的示意圖)


自體脂肪抽取

在抽取自體脂肪的過程中,希望可以達到對於抽取部位以及抽取的脂肪產生最小的破壞,因此我們會以較低的負壓(270 mmHg~330 mmHg)以及口徑較小的取脂管(直徑<3mm)來做抽取脂肪的動作。而抽取的部位一般我們會選擇腹部或大腿來做自體脂肪的抽取。


處理脂肪

這個過程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純化我們抽取的脂肪,並且透過離心機離心讓脂肪跟血水分離,在離心的過程也必須注意到離心的轉速以及時間,避免破壞脂肪細胞,這些小動作都會影響到最後是否能產生純度高且健康的脂肪細胞。
移植脂肪

在這過程中,主要就是利用脂肪槍將剛才純化的脂肪打入我們欲填補的部位,上圖是一些常用的入針點。每次施打時,我們會將填補的區域分為深層、中層及淺層三個層次,利用不同的脂肪顆粒大小去做每個層次的填補以達到較完美的效果。

介紹完整個手術流程,讓大家看一次手術示範影片,會對整個過程比較清楚唷!




術後照護


在做完自體脂肪移植術後,補脂肪的區域並不需要冰敷或熱敷,而取脂肪的區域可以在術後兩天輕微按摩並熱敷。補脂肪的入針孔會用人工皮貼著,需要每天更換人工皮,約一星期左右傷口就會癒合完全,而取脂處會有傷口縫線,一般約一週可拆除。

補脂區在術後會有些微腫脹及瘀青,一般約兩週左右會趨於自然,但實際恢復狀況還是需視個人體質而異。補進去的脂肪細胞約術後一個月會穩定,術後三個月會固定。另外一個月內也要避免做臉部療程或是進入烤箱、三溫暖等高溫環境唷!


結論


了解了自體脂肪移植的過程,相信對於接受手術比較不會擔心了吧!若是考慮作臉部多區域的填充,自體脂肪一定會比填充物注射更好,一方面價格會更低,另一方面維持的時間也會比較久。若還是很猶豫,歡迎隨時預約諮詢囉!


參考文獻


  1.  Tsai-Ming Lin. Total facial rejuvenation with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2.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