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雙眼皮術後必須要知道的五件事


作者:侯政宏




不管是任何手術,術後的照護優良與否絕對是影響手術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不要以為開完刀一切都可以回到開刀前的生活方式及習慣,完全為所欲為不聽醫師及護理人員的指示好好休養好好照護傷口,等到傷口癒合不良或是出現併發症,還需要花更多時間處理,可謂得不償失啊。

這篇跟大家談談雙眼皮手術後患者常會問的問題,以及相關的處理方式:


雙眼皮手術後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上課或上班?


這個問題大概是最常見問題的排行榜前幾名了,來做雙眼皮手術的求美者年齡大約介於 20 歲至 70 歲之間,這個年齡層的求美者大多還是學生或是上班族,因此很在意術後腫脹的情形是否會影響上課或上班。

一般來說雙眼皮術後會輕微腫脹及瘀青,縫雙眼皮大約一週就會消腫 7~8 成,若是割雙眼皮則會腫脹約一、兩週。正常情況下術後隔天會有較厲害的腫脹及疼痛,大部分都可以靠冰敷及止痛藥緩解。

因此會建議術後第一天好好休息及冰敷,術後第二天大都可以正常上班或上課,不過工作若是需要長時間盯著螢幕,還是建議多休息幾天比較好唷。


雙眼皮手術後該如何換藥?


只要有開刀就會有傷口,雙眼皮手術也不例外。若是縫雙眼皮的話在上眼皮會有 3~5 個小傷口,每個傷口大小約 0.2 公分;若是割雙眼皮則傷口約 3~4 公分。

傷口清潔换藥建議一天至少兩次,每次以無菌棉花棒沾無菌生理食鹽水,小心清潔傷口周圍血塊,並塗抹一層抗生素藥膏。若傷口蓋著黑黑乾乾的血塊不好清除時,可以先用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著傷口約五分鐘,再用無菌棉花棒沾無菌生理食鹽水清除血塊。

術後一週内傷口不要碰到自來水,洗澡、洗頭、洗臉時可以用濕毛巾擦洗臉部。一般來說臉部血液循環很好,較不會有傷口感染的問題,不過仍要聽從醫護人員的指示好好照護傷口避免感染!


雙眼皮手術後何時可以開始運動?


許多來手術的求美者平常都有運動的習慣,因此會擔心手術後無法持續規律的運動。以雙眼皮手術來說,術後一週內盡量不要抬重物,也不建議低頭的動作做太久。至於運動則建議術後兩週後再開始做運動。

一開始建議做一些輕運動,像是健走、瑜珈等,至於劇烈運動或游泳則建議術後四週再開始。若不確定傷口癒合情形還是需要先回診給開刀醫師看過並且評估適不適合運動,總之一切都要視傷口狀況恢復情形而定,切勿傷口還未完全癒合就貿然做劇烈運動而影響傷口癒合。


一定要喝蜈蚣草嗎?


在門診很常聽到求美者說:「醫師阿,我聽說術後一定要喝蜈蚣草才會消腫得快,是真的嗎?」

蜈蚣草根據本草綱目紀載,是一種草本植物,其性微寒、味甘酸微苦,具有消炎、消腫、鎮痛、解熱的功效,因為沿地表匍匐生長,莖葉多分支,類似蜈蚣而得名。但由於蜈蚣草性寒,體質偏寒者服用後可能會有拉肚子情形,若有腎臟疾病、急慢性肝炎或發燒者也不適合服用。

因此站在醫師的角度來說,消腫並非一定要用蜈蚣草不可,術後冰敷及周邊淋巴按摩都可以加速消腫,喝蜈蚣草也許會有一些加乘效果,但是若有出現不適的情形還是建議停止服用喔!


什麼時候可以戴隱形眼鏡呢?


這個問題也是很多求美者會詢問的必問問題之一,大家開完刀總是會希望自己的雙眼皮被發現或是被注意到,因此會迫不及待想戴上隱形眼鏡。

而以開刀醫師的角度來說,配戴隱形眼鏡時會拉扯到上眼皮,因此建議等消腫後再開始配戴,一般是會等兩週以後再配戴隱形眼鏡會較安全。


小結


雙眼皮手術算是常見整形美容手術的前幾名,也是許多求美者人生第一次做的整形美容手術。有些求美者對於手術躊躇不前有部分的原因是不知道怎麼術後照護。但其實只要好好遵守醫師及護理師的叮嚀,小心照護傷口,都可以恢復得很順利。

不過若傷口有任何問題,還是必須要盡早回門診讓醫師評估,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造成不必要的併發症。

參考文獻


  1. Parbhu KC, Hawthorne KM, McGwin G Jr, Patient experience with blepharoplasty. Ophthalmic Plast Reconstr Surg. 2011 May-Jun;27(3):152-4. doi: 10.1097/IOP.0b013e3181eea7d7.PMID: 20924304
  2. Lee CK, Ahn ST, Kim N. Asian upper lid blepharoplasty surgery. Clin Plast Surg. 2013 Jan;40(1):167-78. doi: 10.1016/j.cps.2012.07.004. Epub 2012 Sep 13.PMID: 23186767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