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不要再毛手毛腳啦!

 
作者:侯政宏




擁有一身光滑的肌膚已經慢慢成為一種流行,尤其是每到夏天來臨之前,許多女性求美者為了擺脫身上的毛髮,便會來診所尋求雷射除毛的治療。

其實在醫學上最早的除毛在 1875 年就有了,當時由美國的眼科醫師 Michael 使用直流電針燒灼毛囊,為病人解決睫毛倒插的問題。一直到 1996 年哈佛大學皮膚科博士 Anderson,發表以雷射選擇性的破壞毛囊,才開啟了雷射除毛治療的濫觴。


雷射是怎麼除毛的?


雷射光打在皮膚會有四種作用:反射(Reflection)、散射(Scattering)、透射(Transmission)及吸收(Absorption)。我們在使用雷射進行除毛的原理便是依賴組織吸收雷射光能量的作用。

通常特定波長的雷射光穿過皮膚,會讓毛囊的黑色素(Melanin)吸收能量,進而破壞毛囊的結構,達到除毛的目的。

但是為何不能一次就達到永久除毛呢?因為毛髮的生長有三個階段:生長期(Anagen)、衰退期(Catagen)、休眠期(Telogen)。我們現在肉眼看得到的毛髮有 90% 都處於生長期狀態,這時期的毛囊內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對雷射光有很好的吸收效果。

而處在衰退期的毛髮它的毛根及毛囊會逐漸退化消失,這過程約為一兩週的時間,之後便會進入休眠期。

身體的毛髮約有 10% 是在休眠期狀態,此時毛根會萎縮消失,毛囊會停止活動,這時對雷射光不會有反應,而其過程約三至四個月。

由於雷射光只能針對生長期的毛髮進行破壞,每次大約去除 20% 的毛髮,因此必須要經過多次的治療,才能將毛髮去除乾淨。


該選擇哪台除毛機器呢?





目前市面上較常見的除毛雷射機器有亞歷山大雷射(波長 755 mm)、二極體雷射(波長 810 mm)釹雅各雷射(波長 1064 mm)、脈衝光雷射等。
 
由於我們的目標是針對真皮層毛囊的黑色素(Melanin)做治療,按照上圖的雷射吸收光譜可以得知波長越短黑色素吸收的能量越多,那為何不選擇極短波長的雷射來做治療呢?

原因是因為波長越短穿透的組織越淺,而毛囊是位於真皮層,因此選擇適當的波長才能有效作用到毛囊的地方。

根據國外文獻的研究,亞歷山大雷射的除毛效率約為 65% 至 80.6%,二極體雷射的除毛效率約為 22% 至 59%,釹雅各雷射的除毛效率約為 50% 至 60%,脈衝光雷射的除毛效率約為 40%  48%。

原則上,經過多次的治療後每種治療方式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除毛效率各有差異,所以治療所需的次數都不太相同。


施打除毛雷射該注意那些事情呢?


在施打除毛雷射的兩三天之前,可以先將毛髮刮除乾淨,若施打時毛髮太長容易造成灼傷,而毛髮太短吸收雷射能量的效果較不好。因此兩三天前刮除毛髮,等到施打時會有一點點毛髮長出,這時候施打的效果會較佳。

施打雷射後需要加強保濕及防曬,洗澡盡量不要洗太燙的水,有時會有一些毛囊炎的情形可以擦類固醇藥膏改善。另外,不管是哪種雷射治療都有可能會產生色素沉澱,時間久了色素沉澱會慢慢消失,不過仍然會暫時影響皮膚外觀。


結論


總結來說,亞歷山大雷射與二極體雷射是最常被運用的兩種除毛雷射。由於亞歷山大雷射的除毛效率最高,所需的除毛治療次數較少,因此成為除毛雷射的首選。最後,還是建議做任何雷射治療之前,應該都要先讓醫師評估過肌膚的狀況,再作施打會比較安全唷!


參考文獻


  1. Gan SD, Graber EM, Laser hair removal: a review, Dermatol Surg. 2013 Jun;39(6):823-38. doi: 10.1111/dsu.12116. Epub 2013 Jan 17.


  2. Warner J, Weiner M, Gutowski KA. Laser hair removal. Clin Obstet Gynecol. 2006 Jun;49(2):389-400. doi: 10.1097/00003081-200606000-00020.
  3. Vaidya T, Hohman MH, Kumar D D. Laser hair removal. 2020 Aug 23. In: StatPearls [Internet]. Treasure Island (FL): StatPearls Publishing; 2020 Jan.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