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脂肪移植為何非用「脂肪槍」不可?

 
作者:侯政宏




自體脂肪移植早已行之有年,最早的自體脂肪移植技術是在 1893 年由 Neuber 醫師提出,從那時候開始一直到現在,自體脂肪移植的技術慢慢的進步,可移植的範圍也擴展到全身各個地方,自體脂肪移植的觀念更由單純的增加體積進展到皮膚膚質的年輕化。

然而自體脂肪移植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脂肪存活率的不穩定,由於這個因素,往往讓許多求美者卻步,但自從用了脂肪槍後,明顯發現脂肪的存活率大幅提升,究竟脂肪槍是怎麼辦到的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什麼是精準定量脂肪移植?


當移植的脂肪顆粒打入人體後,最初的48小時會慢慢由周圍的組織新生血管滋養脂肪細胞,許多醫學研究證實過大的脂肪顆粒容易產生一些併發症,像是吸收、感染、形成囊腫、鈣化及不對稱等等,因此越小的脂肪顆粒就越容易讓新生血管長好長滿,越不容易有中央脂肪壞死的情形。

接著我們再來看看何謂「較小的脂肪顆粒」?我們可以簡單看一下公式:




當脂肪顆粒的半徑為 1.0mm 時,則脂肪顆粒的體積為 4.2mm3,當我們使用 1cc 的脂肪槍施打時,可以產生 240 顆半徑為 1.0mm 的脂肪顆粒。若脂肪顆粒的半徑為 2.0mm 時,則脂肪顆粒的體積為 33.5mm3,當我們使用 1cc 的脂肪槍施打時,則可以產生 30 顆半徑為 2.0mm 的脂肪顆粒。


(左圖為示意圖,右圖為脂肪槍打出脂肪後的情形,資料來自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傳統脂肪移植由於單純憑藉手的力量推動針筒,施打時力道容易忽大忽小,尤其是遇到阻力較大的地方,醫師會使用過大的力量推針筒,造成較大的脂肪顆粒產生,如此一來便容易產生中心脂肪壞死和鈣化等副作用。


(施打較大的脂肪顆粒容易造成中心脂肪壞死)


現在我們用脂肪槍來做自體脂肪移植,便可以改善這些缺點。這種使用脂肪槍來達到較好的脂肪存活率即稱為「精微自體脂肪移植」(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而精微自體脂肪移植有那些優點呢?

精準及穩定的微小脂肪顆粒


剛剛提到要提高自體脂肪移植的存活率,除了脂肪顆粒要夠小以外,能夠持續且穩定的產生每個脂肪顆粒也是很重要的。自體脂肪移植大師 Coleman 在他的研究中也特別強調:每個脂肪顆粒大小在 1/30 cc~1/50 cc 可以得到最好的脂肪存活率。


避免術後過度腫脹及縮短恢復時間


在傳統的自體脂肪移植過程中,醫師必須先用補脂針在補脂部位來回穿梭,以便有一個較寬鬆的空間可以打入脂肪。在這過程中就容易造成組織過度破壞,進而產生腫脹及瘀青的情形。

但在使用脂肪槍移植脂肪時,醫師可以很優雅地將鈍針打入皮下組織,即使遇到比較堅硬的組織,也可以在每次的施打產生穩定的微小脂肪顆粒,進而減少不必要的組織破壞。


(使用傳統方法補脂,容易造成數後較嚴重的瘀青產生)


(使用脂肪槍做自體脂肪移植術後兩天,可以發現瘀青情況減少許多)


避免過量脂肪填充


在傳統的脂肪移植術中,醫師有時候會不小心填補過量,然後在靠按摩來撫平填補過量的區域,這時候就有可能讓這些脂肪顆粒融合再一起,增加中心脂肪壞死的機率。雖然剛補完的幾天至幾週會覺得表皮平整,但時間久了脂肪被吸收或纖維化情形產生,就容易造成表皮凹凸的情形。

若透過脂肪槍來做自體脂肪移植,可以精準的調控每個脂肪大小,進而避免過量的脂肪填充,也減少了相關的併發症。


更好的操作性能


由於脂肪槍獨特的設計,醫師在施打時可以 360 度旋轉補脂針,隨心所欲地填補各個方向,不僅可以讓醫師操作時更省力與便利,也可以透過如此精準的脂肪顆粒輸出來達到更好的術後效果,進而提高術後的滿意度。


改善膚質增加面部年輕化


由於移植的脂肪裡面含有脂肪幹細胞,打入肌膚後可以刺激膚質新生,改善膚質狀況,使臉部看起來更年輕。


結論


綜合以上各點,脂肪槍不僅可以用機械式的輸出,產生極微小且一致的脂肪顆粒,透過固定壓力的施打,也可以減少術後瘀青腫脹的情形。當您下次需要尋求自體脂肪補脂的治療時,不仿問一下醫師:請問您有使用「脂肪槍」嗎?


參考文獻


  1. Tsai-Ming Lin. Total facial rejuvenation with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2.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