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5日 星期五

眼窩凹陷該如何治療?

 
作者:侯政宏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是不相識的兩個人,第一次四目相接時會注意到的地方。若是美麗的雙眼皮上有一點凹陷,往往會讓眼神看起來較疲憊,讓人感覺較沒精神,也會看起來較老態。至於為何會有眼窩凹陷以及該如何治療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眼窩凹陷的成因是什麼呢?


造成眼窩凹陷的原因有很多,隨著年紀的增長,眼窩的脂肪有可能會逐漸流失或是往下位移,造成上眼窩的凹陷。而以前做過雙眼皮手術的人,有可能因為移除過多的眶隔內脂肪,造成眼窩凹陷。不管成因如何,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上眼窩脂肪的減少或流失。


眼窩凹陷的治療方法


既然有脂肪的流失,我們就要想辦法填補流失的部位,可以使用的武器其實很多,像是玻尿酸填充、膠原蛋白填充、自體脂肪填補等等。

用玻尿酸或是膠原蛋白填補的好處是恢復期較短,缺點是需要定期的填補,否則玻尿酸或是膠原蛋白吸收後眼窩凹陷還是會存在。

而自體脂肪填補眼窩凹陷的好處是脂肪填補後經過恢復期,最後存留下來的脂肪就是身體的一部分,不需要定期再做填補,但畢竟還是一個手術,相對會有恢復期讓組織慢慢復原。

傳統的補脂方式是依靠醫師的手推動針筒去注射脂肪,有時候容易推得太多而造成組織腫脹及中心脂肪壞死,也容易有凹凸、鈣化及囊腫生成等情形。若是使用脂肪槍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可以改善這些缺點,讓恢復期縮短許多。


精微自體脂肪移植改善眼窩凹陷


眼皮是我們臉部最薄的皮膚,如何在這麼薄的組織填充脂肪,除了考驗醫師的技術外,使用的器械也是一大關鍵。




一般來說在補眼窩凹陷時,我們會將上眼皮分三個區域:如上圖在 ZONE I 的地方會將脂肪鋪在淺層、中層及深層三個層次,這裡也是眼窩凹陷主要要改善的地方。而在 ZONE II 的地方我們只會將脂肪鋪在淺層,至於 ZONE III 的地方基本上是不用鋪脂肪的。

要在這麼薄的組織補脂肪,脂肪槍就成為不可或缺的器械了。在使用脂肪槍填補眼窩凹陷時,每打出一發的脂肪顆粒大小約為 1/240 cc,這麼小的脂肪顆粒可以讓每個層次都均勻地舖上脂肪,不會因為徒手推針筒力道忽大忽小容易產生凹凸的現象。




而使用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填補眼窩凹陷,也可以改善原本上眼皮多層摺痕的問題,如同下圖的患者,原本有眼窩凹陷合併右眼的上眼皮多層摺痕,利用脂肪槍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後,除了改善眼窩凹陷外,雙眼皮的摺痕也變得更明顯。




結論


雖然眼窩凹陷不會影響健康,但是眼窩凹陷了會使形象大打折扣。眼窩凹陷的治療方法有許多種,在治療之前還是需要針對每個求美者的狀況,跟醫師好好討論,分析每個治療方式的優缺點後再決定要用什麼方式治療唷!


參考文獻


  1. Lin TM, Lin TY, Huang YH, Hsieh TY. Fat Grafting for Recontouring Sunken Upper Eyelids With Multiple Folds in Asians-Novel Mechanism for Neoformation of Double Eyelid Crease. Ann Plast Surg. 2016 Apr;76(4):371-5. doi: 10.1097/SAP.0000000000000668.
  2. Lin TM, Lin TY, Chou CK. Application of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in the correction of sunken upper eyelid. Plast Reconstr Surg Glob Open. 2014 Dec 5;2(11):e259. doi: 10.1097/GOX.0000000000000141. eCollection 2014 Nov.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