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PRP在醫學美容的應用


作者:侯政宏
 



PRP 的全名是 Platelet Rich Plasma,在仿間有時被稱為「自體生長因子」,但是確切的名稱應該稱為「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autologous platelet rich plasma, autologous PRP)。

這種高濃度的血小板血漿含有許多生長因子,包括 PDGF(血小板萃取生長因子)、VEGF血管內皮生長因子、TGF (變形生長因子)、EGF(表皮生長因子)、FGF(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等。  

這些生長因子在體內有許多作用,包括吸引幹細胞、血管新生修復、細胞增殖、膠原增生等,因此可以應用在許多醫學領域,如骨科、復健科、牙科、皮膚科、整形外科、醫學美容等。

本篇文章統整近幾年使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應用在醫學美容的相關文獻,讓讀者更了解最新醫學美容的發展囉!


PRP要怎麼萃取?





在萃取PRP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先抽取約 10 cc 左右的血,之後將血液打入特殊的收集瓶內,然後拿去離心,離心後會發現血液分為兩層,下層紅色為紅血球,上層就包括了血漿及高濃度血小板。之後我們會將高濃度血小板的部分抽取出來,就完成整個萃取過程。


治療疤痕、痘疤、痘痘肌膚





根據文獻資料,對於青春痘造成的萎縮性疤痕或是化膿性汗腺炎後所導致的疤痕,使用 PRP 搭配飛梭雷射、皮秒雷射或是飛針治療,術後的滿意度可高達 8~9 成。由於 PRP 內有許多生長因子,能加速傷口的癒合,所短恢復時間,使疤痕的治療效果更好。




治療肝斑或深層斑





PRP 對肝斑或是深層斑的治療作用機轉,可能與 PRP 內的 EGF 和 TGF-β1 對黑色素形成的抑制有關,而皮膚基底膜的癒合也可以幫助淡化黑色素。另外 PRP 也可以刺激膠原蛋白以及玻尿酸的合成,讓膚質變得更澎潤、氣色更好。




減少臉部泛紅及血管增生




 


雖然 PRP 對於抗發炎的機轉仍然尚待研究中,但是在臨床上使用 PRP 改善臉部泛紅及血管增生確實得到了不錯的效果。如上圖經過兩次 PRP 的治療,發現臉部泛紅的情形有明顯的改善。


改善毛孔、細紋、使肌膚更年輕化





也有許多文獻探討 PRP 應用於臉部肌膚「年輕化」(亦稱為「回春」, rejuvenation),改善膚質、毛孔及細紋。對皮膚鬆弛與皺紋也有效果。其中的原理在於刺激皮膚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增生,並增加膠原蛋白collagen的產生量,進而使皮膚真皮層厚度增加。


小結


近幾年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應用在醫學美容的相關文獻如雨後春筍般越來越多,雖然臨床的滿意度很高,不過仍需要以實證醫學的角度審慎評估。期待未來能有更多 PRP 作用機轉的相關研究,使治療更確定更有信心。


參考文獻


  1. Hofny ERM, Abdel-Motaleb AA, Ghazally A, Platelet-rich plasma is a useful therapeutic option in melasma. J Dermatolog Treat. 2019 Jun;30(4):396-401. doi: 10.1080/09546634.2018.1524821. Epub 2018 Nov 29.PMID: 30220226
  2. Ibrahim MK, Ibrahim SM, Salem AM. Skin microneedling plus platelet-rich plasma versus skin microneedling alone in the treatment of atrophic post acne scars: a split face comparative. J Dermatolog Treat. 2018 May;29(3):281-286. doi: 10.1080/09546634.2017.1365111. Epub 2017 Sep 26.PMID: 28782384 
  3. Deshmukh NS, Belgaumkar VA. Platelet-Rich Plasma Augments Subcision in Atrophic Acne Scars: A Split-Face Comparative StudyDermatol Surg. 2019 Jan;45(1):90-98. doi: 10.1097/DSS.0000000000001614.PMID: 30102625
  4. Hu S, Bassiri-Tehrani M, Abraham MT. The Effect of Platelet-Rich Fibrin Matrix on Skin Rejuvenation: A Split-Face ComparisonAesthet Surg J. 2020 Aug 20:sjaa244. doi: 10.1093/asj/sjaa244. Online ahead of print.PMID: 32816021
  5. Fan X, Yin Y, Dou W, Successful Treatment of Corticosteroid-Induced Rosacea-Like Dermatitis with Platelet-Rich Plasma Mesotherapy: Report of Seven CasesDermatol Ther (Heidelb). 2021 Feb 4. doi: 10.1007/s13555-021-00492-1. Online ahead of print.PMID: 33539001
  6. Peng GL. Platelet-Rich Plasma for Skin Rejuvenation: Facts, Fiction, and Pearls for Practice. Facial Plast Surg Clin North Am. 2019 Aug;27(3):405-411. doi: 10.1016/j.fsc.2019.04.006.PMID: 31280855 
  7. Alves R, Grimalt R. A Review of Platelet-Rich Plasma: History, Biology, Mechanism of Action, and Classification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8 Jan;4(1):18-24. doi: 10.1159/000477353. Epub 2017 Jul 6.PMID: 29457008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