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乾坤大挪移之脂肪隆胸術

 
作者:侯政宏




每年的 10 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我也連續兩個周末參加了與乳房重建整形相關的會議。

先是在上上周末參加由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舉辦的 MAFT 精微自體脂肪移植胸部研討會,除了更新自體脂肪移植的相關知識外,更在開刀房一睹了林才民醫師使用脂肪槍補脂的風采,有種茅塞頓開功力大增的感覺!

林才民醫師是我高醫的學長,足足大我 20 屆,也是使用脂肪槍作精微自體脂肪移植的發明者。而這次是我第二次參加精微自體脂肪移植研討會,之前參加的是自體脂肪臉部雕塑,每次來這邊學習總是滿載而歸,林才民醫師也都不吝分享他的臨床經驗。




而上周末的亞洲乳房整形重建學會 2020 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每位演講者更是把現今乳房重建整形最新的技術發展以及各種困難的案例跟與會的學員分享。

現在乳房重建的觀念、技術以及材料選擇都相當完整,患側與對側的美感與功能性考量都可以在術前與重建整形外科醫師做很完整的討論!

隆乳手術簡單來說可以分為假體的置放和自體組織隆乳。假體置放的優點是術後可以馬上得到外觀上比較明顯的改變,而且假體的材質經過幾十年的演變也慢慢符合求美者的需求,可以兼顧柔軟度及較佳的觸感。

但是假體制放也是有一些缺點需要去正視,包括莢膜攣縮、乳房邊緣的水波紋感、假體位移、假體破裂、甚至是產生隆乳植入物相關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瘤等等,這些都是每位求美者在術前需要跟醫師好好溝通及了解的相關議題。

而自體組織隆乳可以分為腫瘤切除後各式皮瓣的重建,以及這幾年逐漸流行的自體脂肪豐胸隆乳。使用自體組織隆乳的優點除了可以得到更自然更柔軟的外觀及觸感之外,也可以避免上述因為置放假體產生的併發症。

接下來我們就來談談自體脂肪豐胸隆乳吧!

自體脂肪移植胸部的歷史


早在 1895 年, Czerny 就發表了他將一個拳頭大小的脂肪瘤移植到胸部組織的案例報告。後來在 1912 年時 Eugene Hollander 將自體脂肪注射到胸部,也是有紀錄以來第一個將脂肪打入胸部的醫師。

後來隨著抽脂技術的發展越來越成熟,自體脂肪移植也進入了另一個新的境界。

自體脂肪移植大師 Sydney Coleman 自 1990 年代開始便陸續發表了他使用自體脂肪移植在臉部和身體的文章,他也發現如果想要有好的結果,必須要達到三個要件:溫和的抽脂、使用離心機純化脂肪、補脂的脂肪顆粒越小越好。

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自體脂肪補脂技術也越來越成熟,然而有些人對於移植的脂肪是否會影響後續乳癌的判斷及乳癌重建後的追蹤產生質疑,但是有經驗的放射科醫師還是可以區分自體脂肪移植產生的鈣化跟乳癌的鈣化這兩者的不同。

而在 2009 年 Rigotti 也發表了乳癌術用以自體脂肪重建並不會增加癌症復發的風險。在同一年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也為自體脂肪隆胸背書,認為自體脂肪移植可以使用在隆乳手術,也可以使用在乳房重建手術。


自體脂肪隆乳治療的適應症


雖然每個人的胸型會受到很多因素影響,包括像是雞胸、漏斗胸、較長或較寬的胸廓等,但是不管用哪種方式隆乳,終極的目標都是希望可以得到一個自然、年輕、讓人喜歡的胸型。

一般來說使用自體脂肪隆乳我們會預計每次的手術約增加一個罩杯的大小,根據每位求美者的期望有可能會施行第二次或第三次的自體脂肪隆乳。另外這幾年也很流行複合式隆乳,亦即在同一次手術同時使用假體和自體脂肪隆乳。

複合式隆乳的優點是可以增加皮下脂肪的厚度,使乳房邊緣的水波紋感變少,也可以修飾假體邊緣,另外也有助於降低莢膜攣縮。

若是因為特定因素必須將之前置入的假體取出時,多出來的空間也可以使用自體脂肪去填充。不過通常都需要兩次以上的治療才能達到較好的外觀。

另外也有一些乳房的畸形,像是管狀乳房(tuberous breast),或是胸大肌的發育不良,像是 Poland syndrome,也是可以靠自體脂肪去做外觀的修飾。還有漏斗胸以及過瘦的身形導致肋骨和胸骨過於凸出的情況,自體脂肪也扮演著重要的腳色。

除了隆乳外,自體脂肪移植也可以運用在乳房部分切除或是做過乳房組織切片術後所造成的凹陷。

而談到乳癌的治療,若是有接受放射線治療的話,皮膚以及深層的組織都會受到放射線的影響,這時候使用自體脂肪移植有幾個好處:脂肪裡的脂肪幹細胞可以幫助受損組織的修復,也可以改善膚質的狀況,甚至讓後續的重建更有可能達成。


自體脂肪隆乳術前的準備及檢查


在做自體脂肪隆乳之前,胸部的影像學檢查是必須要做的,可以選擇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攝影或是核磁共振檢查。而術前的評估包括家族史、理學檢查及血液檢查等。

在手術的前兩周也要停止服用一些會活血的健康食品,像是維他命 C、維他命 E、銀杏、魚油、蜂膠等。


自體脂肪隆乳手術術中及術後資訊





在手術的過程中,我們會在大腿或腹部抽取約 500 至 1000 cc 的脂肪,脂肪經過離心純化後,即可打入胸部,左右大約各需要補 250 至 400 cc,大約可以增加一個罩杯左右。

補脂的傷口位於乳暈兩側及胸下緣外側,傷口的縫線約 7 至 10 天拆除。而補脂區和抽脂區會有些微的腫脹及瘀青,大約一、兩周可緩解。補進去的脂肪一個月會穩定,三個月會固定,脂肪的存活率在三個月左右就可以看出來囉!

術後並不需要冰敷或熱敷,也不用按摩。若是需要做第二次的自體脂肪隆乳,要跟第一次的自體脂肪隆乳手術間隔四個月的時間。


自體脂肪隆乳手術可能的副作用及手術禁忌症


做任何手術都有可能會產生副作用,而自體脂肪隆乳可能的副作用包括腫脹、瘀青、疼痛、暫時性不對稱、局部發炎等,這些情形約數日至數周會逐漸消失。

另外較嚴重的副作用有血腫、傷口感染、傷口癒合不良、疤痕增生,脂肪壞死感染造成化膿等,有上述情形都需再讓手術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做任何處置。

而手術禁忌包括有感染疾病的患者、感冒或發燒的患者、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凝血功能不良的患者等。

結論





自體脂肪隆乳跟置放假體比較起來,除了無法一次就增加較多的罩杯之外,其他像是更自然的外觀及觸感、更自然的飽和度以及後遺症減少方面都比置放假體來得好。

另外可以將囤積在腹部或大腿的脂肪移到胸部,不僅可以修飾身材,也同時讓罩杯升級,達到一兼二顧,摸蜊仔兼洗褲的功效,算是 C/P 值極高的手術之ㄧ阿!

最後再次提醒大家,不管做任何治療或手術,都需要跟醫師好好溝通,分析每項治療的優缺點,畢竟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像極了愛情


參考文獻


  1. Coleman SR, Saboeiro AP. Primary Breast Augmentation with Fat Grafting. Clin Plast Surg. 2015 Jul;42(3):301-6, vii. doi: 10.1016/j.cps.2015.03.010.

  2. Al Sufyani MA, Al Hargan AH, Al Shammari NA, Autologous Fat Transfer for Breast Augmentation: A ReviewDermatol Surg. 2016 Nov;42(11):1235-1242. doi: 10.1097/DSS.0000000000000791.
  3.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