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妳不可不知的隆乳併發症

  
作者:侯政宏




「侯醫師,胸部的比例有準則嗎?」妳或許會有這樣的疑問,其實是有的!在整形外科中,有一個被稱為「黃金比例」的準則,可以讓胸部看起來更加自然、協調。當然,每個人的身體比例和美感偏好都不同,所以建議您要在滿足基本比例的前提下,請醫生根據您的需求進行個性化調整

同樣地,在隆乳手術中,醫生建議患者使用適當的植入物、定期進行檢查、注意手術後的護理等,以最大程度地減少隆乳病發症的風險。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和需求不同,特別要注意隆乳後的病發症可能性,今天我們就來探討隆乳手術的併發症有哪些以及預防方法。


隆乳手術須注意的事項

「醫師,隆乳一定會有併發症嗎?」一位病人有這樣的問題來詢問我。事實上,隆乳手術如同其他手術一樣,都有一定的風險。然而,只要選擇專業的整形外科診所和醫生,並嚴格遵循「術後護理建議」,隆乳手術的風險可以降到最低。以下是一些可能導致隆乳手術後出現問題的因素:

醫師手術技術:手術過程中,如果醫生操作不當或技術不精湛,可能導致術後併發症,如出血、感染或不自然的外觀等。因此,選擇經驗豐富且專業的醫生進行手術至關重要。

個人體質因素:每個人的體質和免疫力不同,有些人可能對某些手術材料過敏或在康復過程中容易感染。在手術前,醫生會對病人進行詳細的評估,以確保選擇最適合的手術方法和材料。

植入物的品質:選擇合適且高品質的植入物,可以降低併發症的風險。選擇不良品質的植入物可能導致膠囊狀硬化、感染或破裂等問題。因此,建議選擇經過認證的植入物品牌和型號

術後護理不當:術後護理對於減少併發症非常重要。如果忽略術後的照顧和指示,可能導致感染、出血、組織壞死等併發症。遵從醫生的建議,做好術後護理,有助於降低風險。


隆乳手術併發症


隆乳手術並非完全沒有風險,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接下來將為您介紹一些常見的隆乳併發症類型,以及相應的圖片,以幫助您更好地了解這些併發症。


出血(hematoma)





出血是隆乳手術後初期的併發症之一,患者通常會有疼痛、乳房瘀青、腫脹或變形等症狀,通常有出血的情形需要立即與手術醫師聯絡立即做後續的處理,以免失血過多或是造成之後的莢膜攣縮。

通常出血可由乳房外觀的變化發現,若有放置引流管也會在出血那側的乳房流出較多鮮紅色的引流液體,若有發現出血情形需要盡快再次手術檢查出血點並進行止血動作。而造成隆乳術後出血通常都跟術後太大的伸展動作或是外力撞擊有關。


感染(infection)





假體隆乳術後的感染通常都是表皮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的感染造成,若是自體脂肪隆乳則有可能是抽取脂肪的過程中,抽脂部位的菌種跑到自體脂肪而造成注射部位脂肪的感染化膿。

術後傷口感染或內部組織發炎通常表現為紅腫、疼痛、發熱等症狀,輕微的感染可以用口服或靜脈抗生素治療,若是感染持續擴大,則需考慮將假體取出或是進行清創手術以移除感染源。

至於要如何預防感染,除了術中抗生素使用外,在清洗傷口時也需要用抗生素溶液清洗,甚至置放假體時經由非接觸方式(no-touch technique)置放假體,以避免手套接觸假體過久造成生物包膜(biofilm)產生。




莢膜攣縮(capsular contracture)





一般來說,在體內放入植入物一定會形成莢膜,但不是形成莢膜就一定會造成莢膜攣縮。
會造成莢膜攣縮的原因包括出血、感染、假體破裂膠體流出、手術手套粉末(玉米粉或滑石粉)等。

要避免莢膜攣縮就要針對造成莢膜攣縮的原因來預防,包括使用內視鏡減少術中出血、術中抗生素的使用、用非接觸方式(no-touch technique)置放假體、選擇高凝聚型果凍矽膠、選擇無粉手套等。

若不幸發生嚴重的莢膜攣縮則需要外科手術處理,把莢膜清除後(以下照片),若是因為假體破裂或是感染造成的莢膜攣縮建議更換新的假體以避免再次莢膜攣縮。




其他隆乳手術較少見的併發症還包括假體位移、假體破裂(以往的鹽水袋較常見)、水波紋、術後胸型不對稱、乳頭感覺異常、摸到假體邊緣、傷口疤痕增生等。


該如何選擇專業整形外科診所確保隆乳手術安全性及減少併發症


了解隆乳手術的風險以及可能出現的病發症後,您可能會想知道如何預防這些併發症。採取一定的預防措施可以大大降低隆乳病發症的風險。以下是一些建議供您參考:

(1)詳細了解術前術後注意事項:遵從醫生建議,做好術前準備,術後嚴格遵守護理與恢復指南。了解手術過程、可能的風險以及術後的護理要求,有助於您在手術前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生活準備。

(2)定期回診追蹤:定期回診讓醫生評估恢復狀況,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這對預防病發症非常重要,可以讓您在第一時間解決潛在的問題,降低併發症的風險。

(3)選擇專業的整形外科診所:選擇經驗豐富、技術精湛的醫生進行手術。確保診所有良好的衛生環境和設施,以及專業的團隊。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