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美麗旅程中的絆腳石:淺談隆乳手術後的莢膜攣縮

  
作者:侯政宏




在追求美麗的旅程中,整形外科醫師無不以戰戰兢兢的態度面對每一台手術。然而,儘管美的實現過程大多順利,偶而還是會有小絆腳石。而隆乳手術後的莢膜攣縮就是其中之一,雖然出現的機會不大,不過還是要深度剖析一下以減少其發生的機率。

當我們的身體接受植入物時,身體的自然反應是形成一層由膠原纖維組成的莢膜,這是身體保護自身、隔離外來物質的一種方式。

然而,當這層莢膜發生收縮,壓迫到乳房植入物時,就可能導致所謂的莢膜攣縮。這可能會引起一些疼痛和不適,甚至讓乳房植入物變形,影響到乳房的外觀。莢膜攣縮一般可以分為四個程度,從只能感覺到植入物但乳房外觀正常,到乳房硬化、變形並伴有疼痛等症狀。
 

莢膜攣縮的分級





莢膜攣縮依照 Baker 的分類可以分成四個等級:
第一級:正常莢膜,乳房通常是柔軟的,在尺寸和形狀上都很自然。
第二級:乳房看起來正常,但摸得出來有點變硬。
第三級:乳房觸感變硬,且可以看出及摸出有植入物。
第四級:乳房堅硬,變形、且會疼痛。植入物可以摸出來,且顯而易見。

通常第三級和第四級的程度才需要外科手術介入治療。的一、二級的莢膜攣縮可以先透過按摩和搭配藥物來處理。


造成莢膜攣縮的原因





造成莢膜攣縮的原因有很多,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1. 感染(subclinical bacterial infection / biofilm)2. 慢性發炎(chronic inflammation)

造成感染的菌種通常都是表皮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s),當細菌接觸到假體表面,容易形成生物膜(biofilm),形成生物膜後有利於細菌的生存,並且可以抵抗抗生素的治療。

當我們把置放假體的空間剝離出來後,將假體放入的過程中,如果有任何環節沒有處理好,就有可能造成生物膜的產生,雖然不會造成嚴重的感染症狀,但卻會導致隆乳莢膜攣縮的機率上升。

而很多原因會造成慢性發炎,包括血腫、血清腫、假體破裂膠體流出、手術手套粉末(玉米粉或滑石粉)等。慢性發炎也會讓隆乳莢膜攣縮的機率上升。


避免莢膜攣縮的五大關鍵





隆乳術後的莢膜攣縮可能導致乳房硬化、變形,並對整體外觀產生不良影響。要降低莢膜攣縮的風險,就必須針對感染及慢性發炎去改善。以下是五個重要的降低莢膜攣縮風險的方法:

1. 置放假體之前使用抗生素溶液沖洗手術剝離的空間,而假體最好也用優碘溶液沖洗後再置入剝離的空間。

2. 使用內視鏡精準剝離手術的空間,內視鏡可以讓手術醫師在術中看得更清楚,進而減少出血及莢膜攣縮的發生。

3. 使用填充率較高的假體可以抵抗莢膜攣縮的力量。

4. 在置放假體時使用不會碰觸到傷口的工具(如上圖)。

5. 定期回診讓醫生檢查乳房假體的狀況,及早發現可能的莢膜攣縮問題並進行治療。定期回診也可以確保恢復進程順利,並提供必要的指導和建議。

透過遵從醫囑、選擇合適的假體、避免過度刺激、術後適當護理以及定期檢查,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莢膜攣縮的風險,並確保隆乳手術的成功和美觀效果的持久。請記住,術後需與醫生密切合作,根據個人情況制定適合的護理計劃和追蹤方案,才能往完美胸型邁進唷。


參考文獻


  1. Guimier E, Carson L, David B, Lambert JM, Heery E, Malcolm RK, Pharmacological Approaches for the Prevention of Breast Implant Capsular Contracture, J Surg Res. 2022 Dec;280:129-150. doi: 10.1016/j.jss.2022.06.073. Epub 2022 Aug 12.PMID: 35969932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