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7月24日 星期一

沉睡後的守護神:隆乳手術麻醉方式大解密

  
作者:侯政宏




身為一位整形外科醫師,我知道在現代社會每位女性都應該有權力追求自己理想的身體形象。若是覺得胸部不完美,隆乳手術無疑是一種快速實現美胸的方法。

然而手術過程中的麻醉方式總是讓人產生疑慮和恐懼。在 107 年時,衛福部發布了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簡稱特管法)做出以下決議:
1. 臉部削骨
2. 臉部以外其他部位削骨
3. 中臉部、全臉部拉皮
4. 單次脂肪抽取量達一千五百毫升或單次脂肪及體液總抽出量達五千毫升之抽脂
5. 腹部整形
6. 鼻整形
7. 義乳植入之乳房整形
8. 全身拉皮手術

這八大高風險手術必須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因此在做隆乳手術時,麻醉科醫師一定需要全程在場監督病患的生命徵象,以確保在整個手術過程病患都是安全的。

而隆乳手術可能是某些人第一次接受全身麻醉的手術,對於未知的過程總是讓許多求美者擔心害怕。因此本篇文章將解析隆乳手術的麻醉方式,看完後相信能讓您減低對於全身麻醉手術的擔憂。


解析隆乳手術麻醉方式





麻醉方式有多種,包括全身麻醉、局部麻醉、硬膜外麻醉、靜脈麻醉,以及腫脹液局部麻醉等。不同的手術方式和手術部位需要不同的麻醉方式,因此建議在手術前與整形外科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麻醉方式。

隆乳手術一般都是插管全身麻醉,這種麻醉方式的優點是可以確保呼吸道的暢通,且可配合外科手術進行長時間的麻醉。在全身麻醉手術中,病人除了「安眠」外,還需要腦部的麻醉,使疼痛信號及反應消失。

病人在靜脈麻醉藥物的誘導後,約可在 30 秒內睡著。剛開始在給藥時,麻醉醫師會以緩慢的速度給藥,目的在測試病人對麻藥的敏感度及是否有過敏反應。這時候會覺得打針部位有些疼痛,之後就會昏昏沉沉開始進入睡眠狀態。

當手術結束時,麻醉醫師會慢慢減少麻醉藥物的注射,若有使用肌肉鬆弛劑也會給予解藥,這時候身體肌肉功能會快速恢復,也慢慢可以自主呼吸,當清醒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將氣管內管移除,並觀察是否有噁心嘔吐等任何不舒服的情形。

在手術的過程當中,因為麻醉藥物的關係,病患會完全失去知覺和痛覺,所以許多身體的保護反射都會消失,生命徵象也因為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常常會讓血壓、呼吸、心律等受影響而變得較不穩定,這時候就要靠兩個秘密武器來增加麻醉的安全性了。


武器一:麻醉深度監測儀





麻醉深度監測儀可集合麻醉中病人的腦電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和額前肌電圖信號,並提供腦波變化數據,協助麻醉醫師更精準的調控麻醉深度,並減少麻醉藥物的用量,避免產生過深的麻醉情形。

而麻醉藥物用量過多,雖然可以確保較不會發生術中清醒,但卻可能造成病患的生命徵象不穩定,病患心跳及血壓的下降的情形,也可能增加術中休克、心肌梗塞、中風的發生率。麻醉過深也可能造成患者術後意識變化,例如增加術後失智、延遲術後恢復的機會。

因此有了麻醉深度監測儀,不僅可以提供麻醉醫師對於病患腦部活動力的參考指標,也可以依照病患的個體差異,以及實際腦部或動力的訊息,給予最適當的麻醉藥物的用量,達到精準醫療的目標。


武器二:身體暖風機




在全身麻醉手術過程中,由於手術室的溫度往往都在 20 度以下,只要開刀的時間較長,病患的體溫常常會慢慢降低,因而造成失溫的現象。手術後,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於是開始靠發抖來產生熱量使身體體溫恢復。

然而體溫流失造成低體溫後會對身體有些不好的影響,如凝血功能下降、心律不整、術後因爲發抖使得需氧增加、傷口癒合較差等,但這些影響是生理作用,病患本身往往感受不到,通常最容易感受到的是發抖,因此很多病患麻醉清醒時唯一的印象就是身體直發抖。

而身體暖風機可以改善術後發抖的情形,在術中使用也可以穩定生命徵象,讓手術進行更加順利。不僅如此,對於術後的恢復也變得較快。


打造安心放心的麻醉環境


隆乳手術是屬於八大高風險手術之一,有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在場是必須的,麻醉科醫師就像開飛機的機師,在飛機起飛(麻醉誘導期)、空中飛行(麻醉維持期)、飛機降落(術後甦醒)的過程中確保每位病患的安全直到手術順利結束。

除了有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外,先進的麻醉機器設備、麻醉深度監測儀、身體暖風機等設備都可以讓麻醉進行得更安全更順利,也可以讓手術醫師無後顧之憂地進行手術。

各位看官們,如果有機會做隆乳手術諮詢或是其他全身麻醉手術的諮詢時,除了尋找專業有經驗的整形外科醫師之外,也別忘了詢問與麻醉相關的資訊,才能確保自己在安心且放心的麻醉環境中麻醉唷!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