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雙眼皮術後併發症

 
作者:侯政宏




雙眼皮手術是整形美容手術中最廣泛且最為人所接受的手術之一,原因除了術後的滿意度很高以外,他對於整體眼神的改變也會讓人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如今越來越多的求美者對於雙眼皮手術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們希望術後恢復期越短越好、不會有任何併發症,最重要的是有個令人滿意的結果。要達到這些目標,術前謹慎的評估及術中仔細小心的處理每個步驟都是關鍵且重要的。

但是即使已經很小心謹慎的處理,仍然有一小部分的併發症有可能發生,任何手術都是如此。這篇文章會把有可能產生的併發症讓讀者了解,藉以減少術後的擔憂以及知道如何處理這些併發症。


術後摺痕不對稱(Asymmetry)


在雙眼皮手術中,術後摺痕不對稱算是蠻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有時候還在處於術後恢復期的腫脹階段,就有可能造成暫時性的不對稱問題。通常我們會等 2~3 個月之後完全消腫了再評估看看是否需要再做調整。

有幾個狀況會較常有摺痕不對稱的情形發生,包括術前眼瞼下垂、眉毛高低不一或是眼球突出等,因此術前會拍攝多個角度的照片仔細評估眼球及眼周的狀況。至於若有些微的贅皮導致的摺痕不對稱本質上並不算是併發症,只要將多餘的皮膚再次切除即可改善。


眼瞼閉合不全(Lagophthalmos)





眼瞼閉合不全算是比較少見的併發症,有幾個原因會產生眼瞼閉合不全,包括剛開完刀產生的組織腫脹及局部麻醉造成的眼輪匝肌麻痺,這類的眼瞼閉合不全通常是暫時的,只要等消腫或是麻藥退了以後就會慢慢恢復。

另外過度的移除上眼瞼皮膚或是眼輪匝肌也會造成眼瞼閉合不全,要治療這類的眼瞼閉合問題可能需要移植皮膚來改善。要避免產生眼瞼閉合不全重要的是在術中不要移除過多的皮膚及眼輪匝肌,就能有效阻止這類的併發症產生。


淚腺損傷(Lacrimal Gland Injury)





淚腺位於眼眶的外上側,通常術後若有淚液分泌減少的情形就有可能是術中淚腺損傷所造成。由於淚腺的顏色跟脂肪組織的顏色相近,有時候在移除脂肪組織時就有可能不小心把淚腺組織一併移除。

要避免這類的併發症除了醫師對於解剖構造清楚的了解之外,若醫師在移除脂肪組織時患者有明顯的不適感,就要懷疑是否有切除到淚腺組織。由於淚腺含有較多的感覺神經,因此受傷時就會造成明顯的疼痛感。


術後出血(Postoperative Hemorrhage)





做任何手術都有可能會造成術後出血,上圖左邊和右邊是兩位不同的患者,他們術後出血的程度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一樣。

上圖右邊是較輕微的隔膜前出血,處理這類併發症需要多冰敷,並且把頭抬高,經過一兩週的時間瘀血就會慢慢退掉。有時候也會伴隨眼球結膜下出血,若不影響視力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即可,時間久了就會改善。

而上圖左邊是較嚴重的眼球後出血(retrobulbar hemorrhage),若沒有處理可能會造成視力喪失。處理這類的併發症需要積極的手術介入,除了將手術切口的縫線拆除之外,若還不能改善症狀,還需要再做眼睛外眥切開以減少眼球壓力。

而要如何減少術後出血的情形,在手術前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需要停用 3~7 天。術前也要避免活血成分的食品,像是維他命 C、E、蜂膠、魚油、銀杏等。另外若有在服用高血壓藥物的患者,術前要按時服用血壓藥,以免術中血壓過高造成出血過多。


傷口癒合不良或慢性傷口感染(Wound Dehiscence or Chronic Wound Infection)





傷口癒合不良(上圖左邊)或是慢性傷口感染(上圖右邊)都是屬於較罕見的併發症。若傷口沒癒合的部分太大時,需要將傷口清創並重新縫合,若是只有些微傷口癒合不良則觀察換藥即可。

至於要如何減少傷口癒合不良的情形,除了術後不要大力搓揉眼皮外,術後冰敷可以減少出血及傷口癢的情形。另外術後兩週內也要避免戴隱形眼鏡,以及從事負重過重的工作。    

而慢性傷口感染的表現通常是在縫線處會有肉芽腫的情形,有時候是因為可吸收線材留置皮下過久所造成,或是肺外結核菌感染所導致。處理的方式可以打開傷口將可吸收線材取出,若是懷疑肺外結核菌感染,則需要將傷口清創並且服用抗生素治療。


上眼窩凹陷(Superior Sulcus Deformity)





會造成術後上眼窩凹陷的原因通常是因為過度移除提眼瞼肌腱膜前的脂肪,或是術中傷害提眼瞼肌造成提眼瞼肌腱膜與眼瞼板分離。

要如何避免這類的併發症呢?首先在移除提眼瞼肌腱膜前脂肪時需要適度移除就好,另外在做提眼瞼肌手術時也要小心避免傷害提眼瞼肌。

至於這類併發症該如何治療呢?若是過度移除提眼瞼肌腱膜前的脂肪,建議要另外抽取自體脂肪來填補眼窩凹陷。如果是提眼瞼肌腱膜與眼瞼板分離的情況時則需要再次手術修補提眼瞼肌腱膜與眼瞼板之間的連結,來改善眼窩凹陷的情形。


小結


所有來就診的求美者都不希望遇到術後的併發症,但不可否認的是只要有手術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併發症產生。有經驗的手術醫師能在併發症產生之前盡量去預防,若真的發生術後併發症,也會知道要如何處理。

當然併發症不是只有這篇文章所提及的範圍,若是術後有什麼問題都一定要回診讓醫師評估看看,切勿自行處理,以免造成結果與預期的有落差,而及時處理也能讓術後併發症降到最低唷!


參考文獻


  1. Yang P, Ko AC, Kikkawa DO, Upper Eyelid Blepharoplasty: Evaluation, Treatment, and Complication MinimizationSemin Plast Surg. 2017 Feb;31(1):51-57. doi: 10.1055/s-0037-1598628.PMID: 28255290 
  2. Bhattacharjee K, Misra DK, Deori N. Updates on upper eyelid blepharoplasty. Indian J Ophthalmol. 2017 Jul;65(7):551-558. doi: 10.4103/ijo.IJO_540_17.PMID: 28724810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