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淺談眼袋內開

 
作者:侯政宏




在門診常常會遇到年輕的求美者來諮詢眼袋內開手術,這類的求美者有幾個特點:大多數的人都會覺得自己好像有眼袋,不過有時候好像又不是這麼明顯。有些人會伴隨著黑眼圈,常常讓人有睡不飽的感覺。或是笑起來的時候,雖然有雙會笑的眼睛,但也多了惱人的眼袋。

有這些狀況就意味著可能需要眼袋內開手術來解決這些問題。究竟眼袋要怎麼內開?眼袋內開適合那些人?術後需要如何照護?本篇文章會一一為大家解答。


我適合眼袋內開嗎?


如同剛剛前言提到的,眼袋內開手術主要適合較年輕的求美者,若是眼袋較大或是有鬆弛的皮膚則建議用外開的方式切除多餘的皮膚並強化鬆弛的部位。

另外若是眼袋凸出的部分在內側脂肪及中間脂肪的求美者也很適合眼袋內開,若脂肪凸出的部分已經延伸到外側脂肪有時候用內開的方式會較難處理到外側的脂肪,這時候也會建議用眼袋外開的方式來處理會比較妥當。


眼袋內開怎麼進行的?





眼袋內開的「內」究竟代表什麼呢?相較於眼袋外開會在下眼睫毛的下方有手術疤痕,眼袋內開顧名思義就是將手術疤痕藏在內部,更精確的說是藏在下眼瞼內側結膜處(conjunctiva),如上圖所示,這樣的手術方式不會在皮膚留下疤痕,也被稱為隱痕眼袋手術。




在下刀前我們會在結膜處打一點局部麻醉藥物,等到麻藥開始作用後就可以在結膜劃刀。接著會往下找尋眼袋的脂肪,找到脂肪後將脂肪取出,最後再縫合切開的組織,大致上就完成眼袋內開手術。




術前注意事項


這裡條列出一些較重要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1)有進行過眼部手術者應告知醫師。

(2)若有接種假睫毛需在手術前幾天卸掉,避免術後傷口易感染發炎。

(3)事先排好休假,手術當天不要化妝、不要配戴隱形眼鏡。

(4)術前一週需停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魚油及抗凝血藥物。

(5)術前一個月避免抽菸、喝酒。


術後注意事項


(1)依照醫囑服用術後口服藥及擦拭藥膏。避免過度搓揉眼袋處,以免縫線鬆脫或斷裂。

(2)術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瘀青、疼痛。術後多多少少都會出現瘀血,一開始紅紫色,然後擴散並且變青色,然後變黃色、變淡,大約兩週會消失。

(3)術後會有一些淡紅色分泌物從眼睛流出,待傷口癒合後就會改善。

(4)手術後兩週內避免配戴隱形眼鏡及做低頭、用力的動作,以免傷口滲血。

(5)睡覺時可以將頭部墊高以幫助消腫。 


小結


眼袋內開手術有時候也會合併自體脂肪補脂改善淚溝和蘋果肌凹陷的問題,因此在手術之前都要和醫師詳細的溝通及審慎的評估,給予每位求美者最適合的建議。而術後也須等待時間慢慢消腫,並且配合醫護人員的指示好好照護傷口,只要撐過恢復期就可以跟惱人的眼袋掰掰囉!


參考文獻

  1. Kim HS, Choi CW, Kim BR, Youn SW. Effectiveness of Transconjunctival Fat Removal and Resected Fat Grafting for Lower Eye Bag and Tear Trough Deformity. JAMA Facial Plast Surg. 2019 Mar 1;21(2):118-124. doi: 10.1001/jamafacial.2018.1307.PMID: 30418468 
  2. Peter Neligan. Plastic Surgery3th Edition. Volume 2, Chapter 8, Blepharoplasty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