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淺談眼袋外開


作者:侯政宏




曾經在門診遇到一位老杯杯前來求診,主訴是眼袋過大想要處理,同行的家人擔心老杯杯年事已高,怕開刀會有風險,進一步詢問:「醫師阿,請問這樣的問題可不可以吃藥改善就好。」

起初聽到時有點愣了一下,子女的一片孝心讓我很感動,但是隨後也花了一點時間跟他們解釋眼袋的產生及治療。雖然也很想發明一種藥物治療眼袋,如果發明出來應該可以成為暢銷藥物吧,哈哈!

當年紀越來越大,除了皺紋增加以外,眼袋也會越來越明顯。不管高矮胖瘦、東方人還是西方人,只要慢慢老化似乎無法避免眼袋的產生。

不過好在現在醫學及醫術的進步,要處理眼袋也不算太困難,究竟哪些人適合眼袋外開?眼袋外開是怎麼進行的?手術前後該注意那些事情呢?看完本篇文章就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囉!


我適合眼袋外開嗎?





剛剛有提到來求診的患者是位老杯杯,如上圖可以看到因老化造成的眼袋膨出,會比年輕人的眼袋明顯許多。

老化的眼袋有幾個特徵,首先會有較多的脂肪膨出,包括內側脂肪、中間脂肪及外側脂肪,再來會有較多的鬆弛皮膚需要切除。而除了外在看到的眼袋表現以外,皮膚底層的組織,包括眼輪匝肌及隔膜也會有鬆弛的現象。

若符合這些條件,要解決眼袋就必須要用眼袋外開的方式處理,除了切除鬆弛的皮膚以外,還需要強化眼輪匝肌及隔膜的強度,更深層的脂肪也需要部份移除,一層一層的處理才能完全改善老化的眼袋。


眼袋外開手術如何進行的呢?





眼袋外開顧名思義會有一個臉部的外切口,之後我們會將皮膚或皮膚連同眼輪匝肌一起翻開,眼輪匝肌底下就是隔膜(orbital septum)了,而我們的眼袋脂肪就是藏在隔膜下面(如下圖所示)。

之後我們會將眼袋脂肪部分移除或填補在淚溝處,也會將淚溝韌帶打開來解決淚溝凹陷的問題。




等到該處理的結構都處理完後,接下來就要加強眼下組織的穩定,延緩眼袋再次產生的時間。由於眼皮有多層的構造,強化這些構造也必須要一層一層的處理。

首先我們會將鬆弛的隔膜縫緊,隔膜是阻擋眼袋脂肪的第一線,縫緊之後才能抵抗眼袋脂肪再次突出。除了隔膜以外,眼下皮膚以及眼輪匝肌也因為眼袋的突出已經產生鬆弛的問題,所以多餘的皮膚以及眼輪匝肌會切除掉,之後再將傷口一層一層的縫起來,就完成了眼袋手術。




眼袋外開術前要注意那些事呢?


這裡條列出一些較重要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囉:

(1)有進行過眼部手術、蟹足腫或肥厚疤痕體質及服用抗凝血劑成分藥物者應告知醫師。

(2)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也須在術前告知醫師。

(3)若有接種假睫毛需在手術前幾天卸掉,避免術後傷口易感染發炎。

(4)事先排好休假,手術當天不要化妝、不要配戴隱形眼鏡。

(5)術前一週需停用阿斯匹靈、維他命E、魚油及抗凝血藥物。

(6)術前一個月避免抽菸、喝酒。


眼袋外開術後注意事項


(1)手術後按時服用口服藥,傷口需塗抹消炎藥膏(一天 2~3 次)直到拆線。

(2)術後冰敷可以減少腫脹、瘀青、疼痛。術後多多少少都會出現瘀血,一開始紅紫色,然後擴散並且變青色,然後變黃色、變淡,大約兩週會消失。

(3)手術後兩週內避免配戴隱形眼鏡及做低頭、用力的動作。

(4)術後傷口還未完全癒合前,應避免抽菸或吸二手菸、喝酒及吃剌激性食物,以免影響傷口癒合。


小結





許多人對於眼袋外開較顧慮的兩件事大概是術後的疤痕和會不會產生眼瞼外翻。由於是在臉部有外切的傷口,一定會有疤痕,但是疤痕很靠近睫毛,時間久了其實是看不太出來的。如上圖的求美者,右邊的照片是術後一個月的情況,可以發現疤痕其實已經不是很明顯了。

眼瞼外翻也是許多人對於手術躊躇不前的原因之一,眼袋外開手術的確會有少部分的人產生眼瞼外翻,通常是下眼瞼組織太過鬆弛的人,或是術中切皮切太多,都容易產生眼瞼外翻。

因此術前謹慎的評估,術中精準的切除多餘的皮膚,甚至必要時還必須加做外眼角整形術,都可以大大減少眼瞼外翻的機率。

相信看完了本篇文章,對於眼袋外開手術的流程及術前術後的注意事項已經有了初步的了解,之後來找侯醫師求診時應該不會再問我有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眼袋了。相信我,假如有此藥物我一定會第一時間昭告天下的。


參考文獻

  1. Wong CH, Mendelson B. Extended Transconjunctival Lower Eyelid Blepharoplasty with Release of the Tear Trough Ligament and Fat RedistributionPlast Reconstr Surg. 2017 Aug;140(2):273-282. doi: 10.1097/PRS.0000000000003561.PMID: 28746272
  2.  
  3. Peter Neligan. Plastic Surgery3th Edition. Volume 2, Chapter 8, Blepharoplasty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