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眼袋形成的原因


作者:侯政宏




眼袋手術是眼周整形手術中常見的術式之一,跟雙眼皮手術比較起來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眼袋並非老年人的專利,有時在年輕人的臉上也可以發現很明顯的眼袋,讓人看起來總是有種睡不飽的感覺。

眼袋之所以會對許多求美者造成困擾,是因為眼袋其實很難靠化妝的方式掩蓋過去。雖然有時候可以靠微整形的方法來改善眼袋,但時間久了眼袋只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難靠微整形的方式去維持,因此手術就有其必要性了。

然而究竟是什麼原因會形成眼袋呢?為什麼有的人年紀輕輕就有眼袋?有的人跟同年齡層的其他人比起來眼袋就是比較大?本篇文章將會一一解說。


老化





在開始介紹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上面這張照片。這是一張由同一位女性 20 年前跟 20 年後所拍攝的左右臉照片合成圖。可以看得出來老化對於一個人的臉部造成如此巨大的改變。

在老化的過程當中,由於地心引力的影響,軟組織會漸漸往下掉,再加上膠原蛋白的流失以及組織彈性的鬆弛,眼袋就會慢慢形成。

另外由下圖也可以發現,除了軟組織會受到影響之外,骨頭的部分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漸漸被吸收,眼睛下方的骨頭會往內凹陷,這些原因都會造成軟組織的支撐力不足而漸漸往下鬆垮。




眼眶內脂肪向外膨出





接下來我們從解剖構造來探討眼袋形成的原因:上圖左邊是眼袋尚未形成前的解剖構造,而上圖右邊是眼袋形成後的解剖構造圖。

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眼球下方的脂肪因為地心引力的影響而向外膨出,再加上阻擋脂肪往外膨出的構造(包括隔膜、眼輪匝肌以及皮膚)鬆弛了,就會造成外觀上明顯的眼袋生成。


眼睛下方組織鬆弛


另一個造成眼袋的原因就是眼睛下方組織的鬆弛,剛剛提到眼睛下方的組織像是隔膜、眼輪匝肌以及皮膚理論上應該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阻擋脂肪向外膨出,但由於這些構造隨著年紀的增加漸漸失去彈性,或是先天的缺陷造成鬆弛,因此脂肪大軍便突破重圍向外形成眼袋。


用眼過度或先天眼下組織較薄弱


然而為何有些年輕人二三十歲眼袋就很明顯,很可能是因為用眼過度或先天眼下組織較薄弱所造成。當眼睛過度疲勞且休息不足時,由於自主神經失調,血流循環會不順暢,引起眼輪匝肌及眼瞼皮膚的靜脈血流鬱塞。因為靜脈血的顏色較暗,所以呈現在眼皮的就是暗紫色的眼袋。


小結


不同的年齡層都有可能因為不同的原因形成眼袋,當我們知道眼袋形成的原因,就知道要如何去處理。例如眼下脂肪向外膨出,在手術時我們就會將脂肪回推或減積。而組織鬆弛的部分也可以靠縫合去加強組織的強度,接下來還會再詳細介手術的部分喔,敬請期待!


參考文獻


  1. Mendelson BC. Fat preservation technique of lower-lid blepharoplasty. Aesthet Surg J. 2001 Sep;21(5):450-9. doi: 10.1067/maj.2001.119405. PMID: 19331929
  2. Peter Neligan. Plastic Surgery3th Edition. Volume 2, Chapter 8, Blepharoplasty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