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27日 星期五

脂肪豐額術


作者:侯政宏




額頭占整個臉部約三分之一的比例,有好看的額頭可以為整張臉大大加分不少。而古人常以「天庭飽滿,地閣方圓」來形容一個人面善,所謂「天庭飽滿」,是指額頭上、中、下三個部位都長得寬大、均勻且突出,也就是指額頭較有立體感、比較高。

而在面相十二宮中,額頭是主一個人的整體運勢。額頭可以透露出一個人的性格,心胸是否寬廣以及其未來的事業和婚姻。一個好的面相額頭要飽滿、方圓、明潤,即貴壽之相。所以天庭飽滿是非常有福氣的面相。

以往要豐額可以選擇施打填充劑,優點是可以立即施打,恢復期短。但是時間久了可能因為填充劑被吸收而要再施打一次,造成費用過高的問題。而施打填充劑也有可能產生過敏反應、填充劑位移、血管栓塞或是外來物肉芽腫等副作用。


自體脂肪移植可以追溯到 1893 年,由 Neuber 醫師所提出,爾後經過一百多年的演進,對於增進脂肪的存活率以及減少自體脂肪補脂的併發症都有更深入的了解與突破。而脂肪槍的發明更讓手術醫師能精準掌握每個脂肪的大小及位置,提升術後的滿意度。



     
在處理脂肪的過程,每個步驟都會影響脂肪的存活率。一開始在抽取脂肪的時候,希望可以達到對於抽取部位以及抽取的脂肪產生最小的破壞,我們會以較低的負壓(-270 mmHg ~ -330 mmHg)以及口徑較小的取脂管(直徑<3mm)來做抽取脂肪的動作。

之後純化脂肪則是遵循自體脂肪移植大師 Coleman 的建議,用適當的轉速將脂肪和血水分離,避免破壞脂肪細胞,同時也可以獲得較純的脂肪。

最後要補脂肪時,我們便將剛剛純化的脂肪裝在脂肪槍,每次施打時,我們會把填補的區域分為深層、中層及淺層三個層次,利用不同的脂肪顆粒大小去做每個層次的填補以達到較完美的效果。


結論





用脂肪槍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不僅可以針對每個求美者的額頭作客製化的設計,經過長期追蹤後也發現脂肪的存活率比以往傳統補脂高出許多。上圖為自體脂肪豐額兩年後的追蹤,可以發現額頭依舊飽滿發亮。

有些求美者因為本身條件的關係,有可能需要做到二次脂肪移植,在第一次補脂後約 4~6 個月即可進行第二次的自體脂肪移植。做任何治療之前,還是建議要讓專業醫師評估過後再依據每個人的狀況給予適當的建議唷!


參考文獻


  1. Chou CK, Lee SS, Lin TY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MAFT) for Forehead Volumizing and ContouringAesthetic Plast Surg. 2017 Aug;41(4):845-855. doi: 10.1007/s00266-017-0883-2. Epub 2017 Apr 27.PMID: 28451799 
  2.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