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

抽脂補脂的壓力探討

 
作者:侯政宏




自體脂肪移植可以追溯到 1893 年,由 Neuber 醫師所提出。爾後經過一百多年的演進,對於增進脂肪的存活率以及減少自體脂肪補脂的併發症都有進一步的了解與突破。

當我們在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時,無不希望我們打進去的脂肪存活率越高越好,究竟要如何提高自體脂肪補脂的存活率,關鍵在於整個手術過程中的每個步驟。

一開始在抽取脂肪的時候,我們希望可以達到對於抽取部位以及抽取的脂肪產生最小的破壞,因此會以較低的負壓(-270 mmHg ~ -330 mmHg)以及口徑較小的取脂管(直徑<3mm)來做抽取脂肪的動作。

之後純化脂肪則是遵循自體脂肪移植大師 Coleman 的建議,用適當的轉速將脂肪和血水分離,避免破壞脂肪細胞,同時也可以獲得較純的脂肪。

最後要補脂肪時,我們便將剛剛純化的脂肪裝在脂肪槍,施打的速度要越慢越好,因為也有研究顯示,施打的速度越快越會破壞脂肪細胞。


抽取脂肪的壓力




抽取脂肪時的壓力一般都建議越小越好,當我們要補少量的脂肪時,通常會用針筒回拉造成負壓去抽取脂肪。然而我們在手術時無法接個壓力計隨時偵測當下的負壓究竟有多少,因此便有研究去算出針筒回拉多少時會造成多少的負壓。

這是一個很有趣也很有意義的研究,一般以 10cc 的空針來說,回抽到 2cc 至 3cc 就會產生 -270 mmHg ~ -330 mmHg 的壓力,若回抽過多反而造成太大的負壓就有可能破壞脂肪細胞。而用 60cc 的空針抽取脂肪時,很容易就造成負壓過大。


補脂肪時的壓力





傳統在補脂肪的時候,因為是以醫師的手去推動針筒,有時候遇到較堅韌的組織時往往推打脂肪的壓力就會過大,除了造成單點注射過多的脂肪容易造成中央脂肪壞死之外,也會因為無法控制施打時的速度而破壞了脂肪細胞。

自從有了脂肪槍的發明以後,自體脂肪補脂的併發症就減少許多。由上面的列表可以知道使用的補脂鈍針管徑越大(14 G 的管徑大於 18 G 的管徑),擊發脂肪時的壓力就越小。而擊發的脂肪球顆粒越小,每次擊發脂肪時的壓力也越小。


結論


抽脂補脂的脂肪存活率除了跟求美者本身的條件以及生活作息有關以外,醫師在手術過程的每個步驟也會對脂肪細胞的存活率產生重大的影響。

我們整形外科醫師能做的就是在手術過程的每個環節都更加小心的處理,減少醫源性造成的脂肪破壞,進而增加術後的滿意度。畢竟每個脂肪細胞都是彌足珍貴,使用正確的方法及正確的器械才不會愧對每位求美者的信賴與託付啊!


參考文獻


  1. Lee JH, Kirkham JC, McCormack MC, The effect of pressure and shear on autologous fat grafting. Plast Reconstr Surg. 2013 May;131(5):1125-36. doi: 10.1097/PRS.0b013e3182879f4a.
    PMID: 23385989
  2. Pu LLQ. Fat Grafting for Facial Rejuvenation: My Preferred Approach. Clin Plast Surg. 2020 Jan;47(1):19-29. doi: 10.1016/j.cps.2019.08.002. Epub 2019 Oct 25.PMID: 31739894 
  3.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