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玉手回春術

   
作者:侯政宏




很多描寫纖纖玉手的文章都會用到《詩經》〈碩人〉裡的一段:手如柔荑,膚如凝脂。意思是纖纖手指似蘆葦的新芽,柔白皮膚似凝結的羊脂。

但隨著年齡漸長,膠原蛋白漸漸流失,老化的現象便越來越明顯。除了臉部之外,手也是一個很容易看得出老化的地方,尤其是在手背處,脂肪組織慢慢流失,皮膚會越來越鬆馳,皺紋也越來越明顯,也有可能伴隨著明顯的肌腱和靜脈曲張的產生。

過去也有一些文章提到使用填充物來讓手背年輕化,但是有可能會產生一些併發症,像是過敏反應、填充物位移、栓塞或是產生肉芽腫。另外,使用填充物還有一個缺點是需要重複的施打。

至於使用脂肪來讓手背回春,可以追溯到 1980 年代,當時 Fournier 醫師在患者手背打了一團脂肪球,再透過按摩讓脂肪均勻分布在手背上。隨著科技的進步以及補脂的技術越來越成熟,使用脂肪來讓手背回春已經漸漸成為主流。

如何用脂肪槍讓玉手回春呢?





上圖是手術示意圖,一般來說我們抽取及純化脂肪後,便準備將脂肪打到手背上。而手背上會有四個小小的入針孔(上圖打 X 處),我們會將脂肪打入手背的淺層、中層及深層三個層次。

為何要選擇脂肪槍來做精微自體脂肪移植呢?在 1993 年時,Carpaneda 提出了脂肪顆粒外圍 1~2 mm 的地方才能獲取周圍組織的養分而存活,中心部分會壞死。因此脂肪顆粒越小,脂肪的存活率就越高。




此外, 脂肪移植大師 Coleman 也提到要避免中央脂肪壞死就要讓脂肪顆粒大小在 1/50 ml ~ 1/30 ml 之間。

而使用脂肪槍補脂可將脂肪顆粒大小控制在1/60 ml ~ 1/240 ml,讓每個捕進去的脂肪顆粒都能夠獲取足夠的養分,因此可以大幅提升脂肪的存活率。


結論





使用精微自體脂肪移植來改善老化的手背,不僅可以改善因膠原蛋白及皮下脂肪流失所造成的皮膚鬆弛及皺紋,也能讓伸肌肌腱及靜脈變得較不明顯,更可以改善手背的膚質,達到玉手回春的功效。


參考文獻


  1. Yun-Nan L, Shu-Hung H, Tsung-Ying L, Micro-autologous fat transplantation for rejuvenation of the dorsal surface of the aging hand. J Plast Reconstr Aesthet Surg. 2018 Apr;71(4):573-584. doi: 10.1016/j.bjps.2017.09.012. Epub 2017 Oct 6.PMID: 29122499
  2. 林才民整形外科診所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