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3日 星期三

救救我的膠原蛋白!


作者:侯政宏




上週末參加由雙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舉辦的眶周 2.0 版臨床注射暨膠原前瞻性應用高峰論壇,聽聽大家使用膠原蛋白注射的經驗分享,也對膠原蛋白注射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體會。

從 25 歲開始其實人體的膠原蛋白就會漸漸流失,如果皮膚中缺乏膠原蛋白,膠原纖維就會發生變化,使細胞間黏多醣減少,造成供應皮膚營養的血管萎縮、血流量減少。而血管壁彈性降低也會讓皮膚表皮變薄,皮膚便會失去彈性與光澤。

因此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便成為抗老化的其中一大關鍵。


既可填充又可刺激膠原蛋白再生


膠原蛋白在施打後會有立即填充的效果,除了改善輪廓線條,還能增加肌膚的飽滿度,並持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治療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眼周、蘋果肌、夫妻宮、額頭、唇周、脖紋等等。

至於膠原蛋白的維持時間也是本次會議的討論重點,一般來說膠原蛋白不像玻尿酸可維持較長的時間,因此不要把它當成單純的填充劑,應該把它當成是組織的營養針,若是生活習慣較差或是本身個人體質就相對缺少膠原蛋白,則營養消耗的速度也會比較快。


不易吸水腫脹 適用於眼周


眼周是最容易顯現老態的部位,當眼周的膠原蛋白流失,肌膚就會失去彈性,造成細紋、下垂、凹陷等情形。而膠原蛋白植入劑打在眼周除了誘導膠原蛋白增生外,也可以淡化黑眼圈,再加上不易吸水腫脹的特質,因此施打後恢復期較短。


T 字部位的輪廓重建也很有效


由於東方人的臉型輪廓不像西方人這麼立體,膠原蛋白的填充也可以彌補這樣的缺憾,使輪廓更加飽滿、五官更立體化。李冠穎醫師也提到施打膠原蛋白相對於施打玻尿酸或是晶亮瓷的好處是之後若是要做內視鏡前額拉提,組織的沾粘性會較低。


解決唇周及脖子紋路


嘴唇是臉部表情最多的地方之一,因此紋路的產生也會相對較快,再加上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老化,會進一步產生乾扁、凹陷、嘴角下垂等問題。若使用膠原蛋白補充流失的軟組織,可以改善細紋,也可以讓下垂的嘴角上揚,嘴唇也會更豐潤。

至於脖子的紋路除了跟年紀有關以外,由於現在生活習慣的改變,低頭族越來越多,脖子紋路也越來越明顯。而施打膠原蛋白可以撫平紋路,卻又不像施打玻尿酸容易吸水,造成術後脖子看起來像戴了珍珠項鍊。


搭配線性雕塑效果更佳


在處理臉部下垂的情形時,線性雕塑往往會有較立即的效果,但缺點是有時候因為臉部表情的活動,造成維持時間較短。而搭配膠原蛋白合併治療,可以穩定埋線的線體,讓效果更穩定且持久。


結論


隨著時代的進步,許多微整形的商品也不斷推陳出新,每個產品其實都有各自的優缺點,該如何使用考驗著每個醫師的經驗及對各項產品的熟悉度。

膠原蛋白雖然有上述的優點,但也並非一項產品就能打遍天下無敵手,做任何侵入性治療都必須要好好地跟醫師溝通,了解各項產品的特性及恢復期,才能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唷!


進一步諮詢 專業整形外科門診